top of page

Meme-【網路迷因,宣傳迷思】



走在街上,不難發現大部分年輕人低著頭滑手機,瀏覽著各個社交平台。無可否認,年輕一代已經成為社交平台的主要用戶。除了想知道朋友的近況外,年輕人更喜歡看一些富有趣味的照片、影片或是文章。因此,近年在社交網絡上出現了不少Meme。Meme即網路爆紅事物,又被稱為網路迷因,主要是以簡單的文字、圖片和影片作為表達方式,大多是作搞笑或諷刺之用。若然能夠恰當地使用meme,meme絕對是一個特別的宣傳手法。

Meme主要分為兩種,分別是利用現有的圖片再加以文字創作產生的meme以及自行創作的meme。

網上有不少可供大眾使用的meme素材。這些meme較為人熟悉,讓讀者更容易理解,亦更容易與讀者產生共鳴。這是因為這些meme背後早已經有背後的意思,例如部分是表達對行為的不理解,部分則帶有恥笑意味,因此在加以創作之前應好好了解其意思,確保能夠與品牌想宣傳的內容配合,否則只會弄巧成拙。同時,因為利用Meme作品牌宣傳,因此可能涉及版權問題,所以在利用這些素材前最好先與素材的擁有者溝通,確保得到擁有者的批准。

若品牌選擇自行創作meme,雖然能避免版權問題,但在創作方面的難度更高。除了視覺元素需要考慮外,亦要從讀者角度考慮該meme是否容易理解,以及讀者是否能夠於短短幾秒內明白Meme想帶出的訊息。

利用meme宣傳較為適合一些以年輕人為目標顧客的品牌,相比直接在廣告中推銷產品,這類有別於傳統廣告的宣傳模式年輕人更受落。同時,年輕人較常接觸這類型的資訊,亦較容易理解當中的內容。而在發布這些meme的時候,不少有共鳴或覺得內容有趣的用戶便會讚好、分享、留言並標記他們的朋友,專頁的曝光率大大提升,亦可能吸引一些原來的非追蹤用戶追蹤品牌專頁和帳戶。同時,偶爾發布meme作宣傳亦能帶給大眾耳目一新的感覺,取得注意。

值得留意的是品牌形象亦與meme宣傳手法有著莫大的關係。一些較大眾化的產品,如食品、日用品等在運用meme宣傳手法時相對靈活,有更大的創作空間,然而,如奢侈品,一向走高貴路線的產品和服務如用這種宣傳手法的話,風險則較高,品牌有幾會帶給顧客驚喜,但亦難免出現格格不入的情況,影響觀感。

雖然運用meme能夠為宣傳新意,就社交平台用戶而言也有娛樂價值,但是這種宣傳手法必須小心運用,以免適得其反。

bottom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