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 of page

【動之以情—微電影行銷】


故事從來都最能夠觸動人心。微電影廣告更是近年流行的宣傳方式。相信不少人都喜歡看微電影,那麼品牌又該如何利用微電影進行營銷呢?

微電影與電影的分別就在於「微」字。微電影的長度比一般電影短,制作規模亦較小。但對於微電影的確實時間長度限制暫時卻未有統一的說法,普遍90分鐘以下的電影就可以稱得上是微電影。

而奇華嫁喜禮餅的微電影廣告則令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。奇華的廣告《一半 就是一直相伴》電視版本雖只有短短16秒,但在片尾的提醒觀眾能到網上觀賞完整版本。而整套微電影則長約四分半鐘。內容講述一對戀人因吵架而分手,男方收拾離開,但雙方心底內其實都不捨得對方,在收拾時回想起從前的一切,最後這一對戀人復合。導演透過鏡頭拍下戀人結婚前甜蜜和離合的時刻,描述一段關係之間的必經之路。片中對白「我想和你一直走下去」和「我願意」意味著雙方願意成為對方的人生伴侶,步進人生的另一個階段,同時點出了婚嫁的主題。微電影中並沒有直接展示產品,卻只是在片尾展示了奇華嫁喜禮餅的商標。

由此可見,利用微電影作宣傳也不一定要直接展示產品或提及品牌。觀眾比電視廣告更喜歡觀看微電影是因為微電影的故事性更強,同時微電影的硬銷感沒一般廣告那麼強烈,更值得觀看。因此,品牌可以除了直接展示產品外,也可以考慮透過影片主題增加和產品的連繫,相信觀眾更受落。然而這種方式所傳遞的產品訊息可能較少,較適合用於建立品牌形象,展示品牌理念。

因觀眾的口味各有不同,所以有不少公司更會拍攝一系列的微電影迎合不同觀眾,推廣旗下不同的產品。

台灣資生堂六十週年亦拍攝了兩套微電影,分別宣傳旗下的唇膏和防曬產品。兩套微電影的故事截然不同,但皆以資生堂的宣傳口號「前進美一步」為主題,以不同的故事突顯「前進」。《那支堅強的口紅篇》以唇膏貫穿整個故事,母親告訴女孩塗上大紅色的唇膏走起路來就會特別挺,女孩小時候不明白,長大後在一次面試中發現口袋裡有一支唇膏,女孩塗上大紅色的唇膏,自信地邁步前進,踏進面試室,而她也終於明白「紅色是希望的顏色,也是前進的顏色」的意思。而另一套微電影《第 6 號人生跑道篇》則以「跌倒是考驗,也是前進的力量」為概念,講述主角熱愛跑步,但因腳傷從此不能參與田徑運動,但她沒有自暴自棄,反而發掘其他專長,在人生路上繼續前進。

與奇華的微電影不同,資生堂的微電影中出現了它的產品,但出現的形式並不刻意,也沒有刻意經常提及品牌。而兩套微電影在YouTube上的觀看次數已經超過了七十萬次,《那支堅強的口紅篇》更吸引了不少觀眾留言分享自己與唇膏有關的故事,更表示微電影拍得十分感人,成功引起迴響。

正所謂動之以情,即使是廣告,只要配上動人的情節一樣能吸引觀眾觀看。

bottom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