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 of page

【最年輕的新一代 — 了解Z世代的三大特質】



相信大家都清楚80後、90後、00後等的差別,那麼你知道現在社會也流行以 X世代、Y世代、Z世代等稱號對青年作分類嗎?每個世代各自己獨特的特質,你知道不同世代之間又有何分別嗎?Z世代是指出生於1995年後的人,以下我們將探究Z世代的三大特質!

1. 善用網絡和新科技 Z世代出生於網絡科技蓬勃發展的年代,他們自小便對科技產品瞭如指掌,從小就使用電子屏幕遊戲及學習,對網絡的接受程度高,故Z世代的成長與科技發展有緊密的關係和高度的依賴性。由於科技發達及網絡方便,Z世代對資訊的渴求非常大,他們的日常生活,包括學習、遊樂、通訊、工作等都是運用了新科技,他們擁有善用科技的能力,並妥善應用在生活和工作上,科技成為了他們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。

2. 渴望與人交流 Z世代善用網絡科技,活躍使用多個社交媒體,他們經常在社交媒體裏接收到各方面的資訊,而且每日都花很多時間瀏覽社交媒體,最常用的三大平台分別是是 Facebook(63 %)、YouTube(66 %)、Instagram(36 %),平均每天使用這些社交媒體約11次。Z世代視互聯網、短訊、即時通訊、社交網站等為溝通的必須工具,而且他們渴望社交,希望透過社交媒體與外界交流溝通,建立自己的社交圈子,從而給予自己安全感和自信。

3. 擁有靈活創新的頭腦 Z世代不僅透過社交媒體發聲,表達自己的意見,也擁有創意和企業家精神。他們在網絡上接觸到不同的資訊,並利用一系列資訊激發新創意。除此之外,在資訊豐富的世代裏,Z世代培養出獨特思想和批判性思考。Z世代勇於發表自己的意見,不再滿足於局限、既定的舊規則,反而嚮往靈活、多變、創新、自主,運用自己的創意勇於改變,追求進步。

bottom of page